勇敢無悔
Interview

勇敢無悔

日本總有一種懾人的魅力,無論是大和民族彬彬有禮的態度,還是藝術設計、美酒佳餚、科技都叫人讚嘆不已。日本的時尚潮流、流行文化更風靡亞洲,遍及全球。與日本藝人合作是一次難忘的經歷,與天后級的濱崎步(Ayumi Hamasaki)拍一次封面,更絕對像是一次精彩的演出。為了襯托 Ayumi 多元化的音樂、時尚風格和個性,創作總監 Alvin Goh 特意為她打造了 8 款精彩獨特的造型。

相信一提濱崎步的名字,讓人想起的是那千變萬化的造型,還有別樹一格的歌詞創作。她的首張專輯全部歌詞自己一手包辦,配合前衛大膽出色的形象,令人印象深刻。自 1998 年推出第一首單曲之後,幾乎每年推出一張創作專輯,至今己推出了 14 張專輯及超過 50 張單曲,還有為數不少的混音專輯與精選專輯。

BOLDNESS
1998 年以單曲《Poker Face》進入歌壇以來,濱崎步同時為自己的歌曲作詞,以及為少數歌曲作曲與編曲。她憑着千變萬化的形象,努力在演藝事業上更上一層樓,並在時尚雜誌與各種電視廣告中獲得曝光機會,以及奮力在短時間發表各式作品。出道不久後她的努力便獲得認同,知名度迅速提升,成為日本流行文化與音樂的代表。

與其他 "kawaii" 日本女歌手的純可愛路線不一樣,濱崎步的歌曲反映了她的生活經驗。事實上在不同類型的工作中,像唱歌、作詞、MV、音樂會現瑒演唱等,她最喜歡而又最讓她感到「痛苦」的是寫歌。她的歌曲中更包括了多種混合音樂的原素,包括迷幻音樂、歐陸舞曲、如至中國古典音樂與西方弦樂。

「如果我一定要選擇最喜歡的工作,那麼我會選寫歌。我喜愛那創作過程,所有為創作而做的準備工作,其中創作的歷程是我最重視的。歌曲創作有時很像感情,或是情緒上的一項測試。雖然在過程中難免會感到有些無奈和痛苦,但最終的結果都是美麗和正面的。」她說。

年輕出道雖然為她帶來不少壓力,但也令堅強勇敢的 Ayumi 在早期已經學懂了毅力與忍耐。「我學懂了更勇敢地面對歌唱和表演事業。當我以『濱崎步』的身份第一次亮相舞台,那是一項涉及龐大人力物力的工程,當中有許多事情,我從來沒有經歷過。但從中,我學習到我應讓要有一份怎樣的心,一種怎樣的精神去應對各種事情。我相信這實在是少年時代為我帶來的珍貴禮物,我的歌曲之中確實反映了種種生活經驗。我認為大家在聽我的歌,又或閱讀歌詞的時候可以很容易理解到,在我的生命中,沒有後悔或遺憾。這一點,我非常肯定。

CHALLENGE
成為萬人景仰的巨星,在生活與工作上自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挑戰。對於濱崎步來說,在詞曲創作的合作上如何保持平衡是一藝術。她說到最困難是創作電影或電視劇的主題曲,因為平時她寫自己的歌,又或是自己的歌詞時,一直都是她本身過去的經驗,以及自我的體現。但當要把自己添加到別人的故事裡,並按照其他人的要求,或人物背景,這就是一項真正的挑戰。

「我尊重其他藝人,喜歡合作;但當然,我也同時喜歡挑戰。」

肯定所有藝人都是完美主義者,濱崎步說:「在現場演出方面,我從來沒有對我的工作感到滿意,我也不認為我感到滿意。但我反而覺得『不滿意』對表演者來說很重要,讓表演者有願望,有空間去實現更高的期望。挑戰的正面意義在於一定是面對更進一步的目標,朝理想進發。」她笑說總有那一點點的東西,令她未能對自己的歌唱或表演完全滿意。

頓了頓,她說:「我要如何克服這些挑戰?我只有不斷前進,不停向前走。因為如果我停下來放棄,便是旅程的結束。所要我不能思考太多顧慮太多,應該多依賴自己的感覺多做創作。」

PLEASURE 
或者不少人都會以為歌手或藝人最喜歡自己踏上舞台,萬眾矚目光芒四射的一刻。但 Ayumi 說每次完成表演、節目或巡迴演出,她覺得留下來的除了是下一輪的新挑戰,便是孤獨感。

「我唯一真正感到喜悅的是,當我完成錄音。但要做到這一點,即代表我要花數周的時間,使出渾身解數,在那小小的錄音室中汗流浹背,站在同一位置錄音至滿意為止,直至足踝發痛;經過無數次的嘗試、錯誤、糾正,到最後終於完成錄音。那意味着我的新音樂即將誕生,可以為回饋歌迷的支持鼓勵,我便感到最高興。從錄音室走出來的那一刻,便是我最感滿意的時刻。」

入行 15 年,她以「坐上了過山車」作為演藝事業的比喻。她認為過山車是正確的比喻,因為坐上了過山車,難以預知會發生甚麼事,甚麼時候會上升和下降;就像生活和事業中時好時壞的時刻總會存在。15 年前她決定坐到過山車上時,也沒有想到會有甚麼在等着。但當時她決定了我坐上去,便要坐到底;至今,她依然在那裡,努力向前。

而在這 15 年間,着實有太多太多的感受與回憶:有快樂、有趣的;中間也有困難的時候,也有讓人感動不已的片段……「要在一次訪問中概括 15 年的工作感受與情懷,實在不夠時間;」Ayumi  笑笑。「我也不能以片言隻字總結這十多年來的情感,所有我的回憶對我來說意思深遠,當中夾雜着好與壞的經驗,塑造了我的音樂與和我的職業。」

濱崎步初出道時是個小女孩,所有事情都讓她覺得容易動容。「或者我們說說較近期的事,就像今次跟 Harper’s Bazaar 拍攝封面,拍出來的效果很美,扣人心弦。我的整個團隊,所有的工作人員,創作總監 Alvin 都發揮了超水準的表現。他們交換意見,提出具創意的構想,一切都為了這項重要的工作。同時因為我的緣故,一群才華橫溢的人聚在一起與我工作,我實在感到非常感動。」

「我當然要要藉着這機會向 Harper’s Bazaar 說 25 周年快樂!我感到很榮幸,能夠成為一本優秀時尚雜誌的封面﹗他們提出的拍攝角度都非常出色,既美麗又俏皮。我很感激​​香港的工作人員遠渡到日本來為我拍攝!」

MYSELF & MY MUSIC 
濱崎步的音樂被形容為 "Revolutionary"(具革命色彩),我們來聽聽她的說法。

「我其實沒特別打算做甚麼是革命性,也沒有刻意創作任何流行時尚的事物。我一直以來所做的都如出一轍,這 15 年來,我一直以我自己的經驗創作音樂。我相信我很幸運,可以憑藉音樂接觸樂迷的心,與他們產生共鳴。能夠被稱為 "Revolutionary",我已經感到很榮幸。」

她說在多年來所出過的所有專輯中,要選最喜歡的一張實在困難。如果勉強要選,那就是 2006 年發布的第 8 張專輯《Secret》,或是第一張專輯《A Song for XX》。因為創作首張專輯時,一切都是新奇刺激的,由她自己唱歌、寫歌、創作MV,特別令人興奮。

問她除了音樂,還有甚麼是她的摯愛?她想了一下,說其實沒有。

「我不知道我應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,但實在沒有甚麼可以跟音樂比較。音樂在我心目中的地位至高無上,沒有甚麼可以令我震動或感到很高興。不過,如果真的要選擇,那我選美食。我喜歡享受美酒與美食。不過,音樂的地位無與倫比。」

Photographs by ND Chow
Creative direction and styling by Alvin Goh @ c-DNA.com
Hair: Yoshiyuki Sukegawa @ Allure
Makeup: Ryuji Nozaki @ Ryuji
Eyelash: Yuki Takano @ Bonito
Manicure: Aiko @ esNAIL
Assistant: Taro Washio & Naoki Tamenaga
Styling assistant: Kei Ito @ abfab
Interview: Takako Tsuriya
Guest model: Ayumi Hamasaki
Special thanks to Four Seasons Hotel Tokyo at Marunouchi and lino Hiroo Studio

更多相關專題:
幕後花絮:專訪造型總監 Alvin Goh + 拍攝花絮
BAZAAR TV:Behind the Cover 拍攝花絮

訂閱 Harper's BAZAAR 電子報了解更多名人資訊